体育特招新政 考生何去何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8:30:36

维 辰

2024年起开始施行的体育特招新政,政策影响在2022年招生中已经有所体现。有的高校今年停止了体育特招,有的缩减了招生项目,有的提高了报考条件。

目前,体育特长生进入大学主要有4种方式:达到运动健将、国际运动健将甚至更高水平的优秀运动员,可以免试保送;体育特招即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需要二级及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以及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的65%;参加体育单招的考生,具有二级及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通过单独命题文化课程考试即可;体育统招不要求考生有运动员等级证,主要是休闲体育等专业。一般来说,多数考生的选择集中在体育特招和体育单招,其中,通过体育特招途径进入高校可以转到非体育专业,又因此备受青睐。

1987年为提高高校体育运动技术水平,原国家教委在51所高校启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试点工作,30多年来取得明显效果,但也出现了个别学生文化成绩和体育竞技水平偏低,个别高校考试组织不规范、在校管理不严格,个别地方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造假等问题。对此,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从2024年起,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报考高水平运动队,且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

要求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学训双优,一方面避免了“曲线高考”,有利于保障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定位和角色已经发生转变。随着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发展方向从“提高高校体育运动技术水平”到“为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体育比赛和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人才支撑”,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方向也从“为校争光”变成“为国争光”。今年某高校参加体育单招的考生增长了20%,可以预见,达不到特招要求的考生会转向单招,但体育特招和体育单招两种招生政策对考生的定位,本就应该有所区别。

体育单招政策的出发点是解决参加竞技体育训练的“塔基”人才的升学出路、培养教练员和体育老师,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瞄准的是能够参加国际重大体育比赛的竞技人才。长期以来,由于二者的招生门槛区别不大,入校后的训练、管理也没有严格区分,兼报的考生较多。新时代,特招要选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体育竞技水平的考生。如今尚处政策过渡期,考生与其观望与纠结,不如做好自我定位与长期规划。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