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政策的启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8:30:37

扶 青

暑假临近,大学生返乡将迎来高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支持部分地区、部分高校有意愿的学生有序离校返乡、安全到家。满足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各地要逐级传达、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不得层层加码。

纵观相关规定内容,可以归结为两条:一是地区“有疫情”,但高校“没有疫情”,学生只需要“7天封闭管理”+“学校开具证明”+“48小时核酸阴性”,即可“点对点”闭环返乡,抵达后不再集中隔离;二是如果确需隔离的,则免除集中隔离费。

学校的特殊性不言而喻,社会对学生群体的关注度也非同一般。但抛开“免除集中隔离费”不谈,高校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是典型的流动性人群,如何对待这一群体,也从更大层面上抛出了一个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应该如何更加科学精准地应对人员流动?

当前,我国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但个别地方疫情扩散风险依然存在,导致不同地方的防疫政策有所不同,有些地方出现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比如有的高校为了妥善起见,一律不准返乡或者完全禁止留校;有的地方对外来人员一律采取居家隔离、连续核酸检测等措施。这一现象甚至蔓延到了许多行业,比如有地方以防疫为由,在高速公路层层设卡;有地方不让农民下地种田、限制农机通行作业等……凡此种种,都是防疫过度、防控工作简单化的表现,违背科学精准防控的工作要求。

今年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强度大、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快制快,强化风险管控,抢在病毒前面建立防火墙、阻断传播链。但切断传播连,不等于切断流动链。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流动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只有让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更为充分自由流动,市场经济才会更加繁荣稳定。一些地方认为,切断流动链就能切断传播链,但没有看到的是,一旦经济社会发展不顺畅,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伤害。

正因如此,党中央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正确把握这一要求,就是要认识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不是冲突对立的,要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久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提出“九不准”,包括“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等,从行动上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在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措施上,不断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把“两难”变为“两全”。

同时也要看到,科学精准防控也是精准治理的具体表述,是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正确把握这一观念,对于有效应对其他风险挑战,也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