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官员都需要这样的“人间清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7:37

张东锋

一段变装古代侠客视频,让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再度“出圈”。视频中,他身着布衣,时而头戴斗笠、手中执剑,时而划竹筏、牵骏马,在当地碧水、绿野、林海中穿行,引来无数网友围观和点赞。说是“再度”,是因为早在去年3月带着意外走红的藏族小伙子丁真在东莞参加活动时,刘洪就因为外表酷似周润发引发关注。此后,他受邀注册了短视频平台账号,不时发布一段与甘孜有关的视频,成为了“网红局长”。

前有策马奔雪的新疆昭苏县前副县长贺娇龙,后有变装侠客刘洪,近年来,一些地方基层干部接连在社交平台“走红”,成功为当地代言。这实际上与互联网的深度普及、社交营销兴起是直接相关的。与传统的广告推广不同,短视频传播不仅门槛低、成本低,而且分发渠道广泛、传播力强,给很多偏远、相对不发达却有丰富旅游、物产资源的地方提供了更经济、便捷的传播手段。像贺娇龙、刘洪这样,只要接受这种方式、愿意出镜,事实证明,的确能够快速提高当地旅游知名度。刘洪称“感觉自己赶上了互联网的末班车”,一定程度上说也是旅游宣传推广与时俱进的表现。

也要看到,社交营销的流量至上算法,很多时候暗含了“不走寻常路”的逻辑。要在纷繁众多的平台内容中脱颖而出,客观上需要“卖点”。无论是策马奔雪,还是变装侠客,虽然主角们“牺牲”了身为领导干部的正规形象,却贴合了普通人对美景秘境的古朴想象,因此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

这个过程中的确存在让人矛盾与纠结的地方。一方面,改变了人们对官员的刻板印象,拉近了与普通网友的距离,带来了明显的新奇感,提升了传播效率;另一方面,也难免在领导干部群体和部分网民眼中形成“另类”印象,被贴上“高调”“自我炒作”等标签。

由此凸显了两个方面问题。一是这类“网红副县长”“网红局长”的行为边界。刘洪曾表示,“为甘孜旅游代言,我愿意做个‘网红’”;贺娇龙也说,骑马不是为了耍酷,而是为家乡代言。既然初衷是好的,就更要格外避免掺入私利。可以想见,他们在网络上走红后,免不了会有企业、机构的各种邀约,平台上也会有网友的点赞打赏等,如何正确处理这些利益关系十分重要。再如,拍视频、搞直播带货,总要耗费时间精力,还要摆正、处理好与日常工作的关系。

二是考核部门如何评价。他们在网络上是“网红”,但回到现实中,说到底还是领导干部,要接受考核部门的评价。诸如当事人给当地是否带来了改变、带来了哪些改变,其工作能力、履职情况如何,需要客观公平的评判,不能因为“另类”“高调”就另眼相看。要体察时代变化,也要仔细分辨公共舆论的褒贬是否“在点上”,看当事人行为是否合法合规。对推动工作、确实给当地发展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收益的,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骑马的副县长、变装的局长更容易成为标签、吸引眼球。然而,既是干部,说到底还是要干事的。群众看的、组织评价的,最关键的依然是干了什么事、怎么干的事。贺娇龙说,“我已经生活在这个显微镜底下,走到哪里别人都会拿放大镜来看我”;刘洪说,“互联网很强大,会把你扒得像个透明人。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干干净净地为自己的家乡和人生做一些事”。期待每一位“网红副县长”“网红局长”都有这样的初心,保持这样的“人间清醒”。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