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儿童健康是守护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29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写进章的标题,并分专节对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部署,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规划儿童事业发展,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无不浓墨重彩彰显了党和国家守护儿童健康发展的决心与责任。

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健康工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儿童健康水平整体明显提高,《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儿童健康相关目标均如期实现。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制定和修改了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为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在法规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成效明显。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0‰和7.1‰,较2012年下降51.5%和46.2%,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等指标逐步改善,儿童常见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神经管缺陷、唐氏综合征等严重致残出生缺陷得到初步控制。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我国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

守护好儿童健康,就是守护好全民健康的基础。当前,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超预期因素频现,这些再次警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决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依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只有坚定决心,拿出更实的举措,做好儿童健康工作,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后备军,积蓄永续发展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才能在一代代人的接力中变成现实。

总体看,我国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比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仍处高位,超重问题不容忽视,脊柱侧弯、孤独症患病增多;“隔代养育”现象普遍;儿童医疗服务人才短缺且工作负担重;儿童用药、儿童心理健康、儿童伤害防控等方面还存在制度短板。这迫切需要我们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系统、细致开展工作,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长大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进的方向。《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依法行政、强化保障、创新机制、强基固本,不断推进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从完善儿童用药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推动儿童药品集中生产基地建设,扩大品种覆盖,深化供应链协作,努力推动实现一批儿童国产药品上市,到支持开展10个左右儿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推进优质资源下沉;从把好生育关、养育关、发育关、教育关、疾病防治关,加强儿童健康全程服务,到结合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公共资源向儿童适度倾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儿童健康关切“实招”频出,有助于让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更加优越,也为进一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从“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将“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写进章的标题,并分专节对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部署,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专门章节规划儿童事业发展,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无不浓墨重彩彰显了党和国家守护儿童健康发展的决心与责任。

我国儿童事业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新时代少年儿童必定能茁壮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