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模身上汲取 接续奋斗力量之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29

贺利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模身上有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有接续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自觉学习、弘扬英模精神,汲取英模身上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要学习英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以生命捍卫法治信仰的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正是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把自己一生交给党”的忠诚誓言,永葆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筑牢对党忠诚,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筑牢政治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司法发展新篇章。

要弘扬英模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所在,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我们要从英模的崇高品质中汲取前行力量,从榜样的感人事迹中获得精神启迪,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要以群众信任感为标尺,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做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准,深入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共享法庭”建设,创新司法便民举措,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传承英模担当作为的宝贵精神。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担当作为才能大有可为。邹碧华,勇当司法体制改革的探路先锋,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刘建军,面对威胁诱惑岿然不动,用生命守护“法之必行”。这些英模法官的身上,无不凝聚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力量。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新时代的法院干警,要自觉强化担当意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平正义的时代重任。要不断提高能力本领,在执法办案中提升实务水平,在服务大局中拓宽格局视野,守正创新、知行合一,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干得住。要锤炼过硬司法作风,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敢果毅,敢于到最前线迎接挑战,勇于在困局中开拓新局,努力在不懈的奋斗和无悔的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