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仿旗舰店 露头就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08

维辰

每逢购物节,各方会更新避坑指南,如假旗舰店名单。在很多消费者认知中,旗舰店是正品的代名词,殊不知旗舰店可能是高仿店铺。如,我们熟知的日本无印良品天猫店铺名称是“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而非“无印良品旗舰店”;美国平价彩妆品牌ColourPop并未在国内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ColourPop旗舰店”却拥有超过85万粉丝;由于存在大量消费者假货举报和售后投诉,月销10万+的“安耐晒”5月30日在抖音被禁……

企业店铺中,旗舰店算是可信度较高的一类了。以天猫为例,企业单一品牌店铺有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3种类型。旗舰店指以自有品牌或由商标权人提供给企业独占授权的品牌入驻开设的店铺,若由品牌方直接对店铺进行运营、供货,做好品控不难,若由第三方公司代理店铺运营,店铺主体需要出示代理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品牌方认证的开店独占授权书。而专卖店则是普通品牌授权即可,一个品牌方以同时授权给多家店铺进行销售,有商标授权的专营店可以经营多个品牌,品牌方的质量把控力度相对较弱。其他电商平台入驻规则大体相似。基于这样的认证规则,理论上可以认为,旗舰店约等于品牌官方授权渠道。

而问题是,此“官方”非彼“官方”,消费者想买的是“李逵”,实际买到的可能是“李鬼”。就说618购物节前被禁的“安耐晒”,与资生堂旗下防晒品牌ANESSA“安热沙”(原为“安耐晒”)并无关系。ANESSA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时品牌被抢注,后更换名称注册。不知情的消费者很容易被“安耐晒官方旗舰店”误导,更何况店铺产品的包装、名称与“安热沙”高度相似。从店铺认证规则看,“安耐晒”授权“安耐晒官方旗舰店”没毛病,故意误导消费者就不对了,问题根子在商标抢注。

尤其是尚未进入国内市场的网红品牌,容易被商家抢注并开设旗舰店。也有我国老字号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发现品牌在海外被注册的尴尬情况,其实都是钻了商标权地域性特征的空子。遇到这种情况,品牌方或重金买回品牌,或改名字注册,又或者提起商标侵权诉讼。没有提前做好商标布局和保护,任何一种事后维权方式成本都很高。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当下,避免消费者被蒙骗,需要平台发力。不可否认,跨国企业与当地企业的商标权争议孰是孰非,有时很难判断,如美国品牌AIR JORDAN历时8年赢得官司,才让中国乔丹体育公司“乔丹+图形”商标被撤。一个品牌投诉另一个品牌商标侵权,平台在拿不准的情况下也不能贸然下架被投诉店铺商品,这是平台治理的难点。但像品牌方已声明未入驻各大电商平台,又或者旗舰店明晃晃“像素级模仿”,平台袖手旁观就说不过去了。最简单最直接的,消费者差评不能无视,大量投诉要及时反馈,维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利于平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