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降分录取要依规有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08

李 建

无访社区中考生降分录取既违规又违法,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权力任性。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一则《迎宾社区考生中招降分报名通知》在网络流传。通知内容显示,该社区为无访社区,根据上级政策,今年凡是户籍在迎宾社区的中招考生,中招中第一志愿降3分录取。日前,偃师区通报“无访社区中考生降3分录取”已停止执行。

笔者以为,无访社区中考生降分录取,是不折不扣的权力任性。

其一,这一做法涉嫌违法。

信访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第十八条第四款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信访人反映的情况,提出的建议、意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或者对改进工作以及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有贡献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这就意味着只要公民依法按规信访,谁都无权限制居民信访、剥夺居民信访权利。地方政府出台无访社区中考生降分录取政策,等于给信访人员贴上破坏社区和谐的负面标签,将他们推向辖区居民的对立面,这侵害了公民的合法权利。

其二,这一做法涉嫌违规。

中高考加分政策,事关千百万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大幅减少、严格控制中考加分项目,让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是中高考改革的方向。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从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2022年3月3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也要求严格控制中招政策性加分,明确规定除省定加分项目或授权省辖市确定的加分项目(如高层次人才子女加分项目,仅适用于本地)外,各地不得自行增加加分项目。按照《河南省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中招政策性加分标准共8条,加分对象为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归侨、侨眷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等,并不包括“无访社区”中考生降分录取的规定。毫无疑问,偃师区出台这一规定,明显超越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政策红线,并无政策法规依据,属于是违规操作。

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地方政府为了一些部门的目标,想当然制定中考加分政策,严重破坏教育公平,建议对涉嫌行政乱作为的有关官员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