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账号实名制需防冒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13

郭元鹏

抖音上一个账号持续发布不实信息辱骂他人,而申请该账号的手机号竟然来自一个没有智能机的老人。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近日了解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和通州区委网信办联合处置了一起冒用无辜人员身份信息注册抖音账号,并发布不实视频侵害他人名誉权的案件。经调查和协调反馈,督促抖音平台所属公司依法将该账号作永久封禁处理。

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抖音等社交媒体的管理力度,从内容审核到注册管理,从视频传播到文字使用,都出台了细则,还要求社交载体实现账号注册实名制。社交账号的实名制是确保社交载体安全的一个好办法,你可以表达你的观点,底线是必须为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负责。

除了账号的实名制之外,最近还出台了“显示IP地址”的管理制度,前几天酝酿的“留言评论后台实名”也在征求意见。这一系列措施的推出,其目的和意义就在于告诉人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从南通的这起案件不难看出,我们的实名制的管理还存在漏洞。比如说,“实名注册”如何跑赢“冒用身份”?这就需要从管理的角度,尽快查找“实名注册”系统的漏洞,要确保“实名注册”是“本人实名”,而不是拿着一个“实名的手机号”就可以注册。笔者建议,管理部门加大“账号实名”的约束力度,可以借鉴一些软件和载体的“手持身份证”注册账号的管理办法,让冒用者没有空子可钻。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