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贡献”助力金砖合作走深走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3 16:09:29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走过16年光辉历程,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平台。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的当下,中国期待通过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力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发展与繁荣注入更多动力活力。

6月22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金砖之声’特别是中国的声音值得聆听”“希望能为加强多边主义,为世界包容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从巴西、印度、南非这些金砖国家,到尼日利亚、阿根廷、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对金砖“中国年”充满热切期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强调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经过16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为“三轮驱动”的多层次合作架构,日益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的当下,中国期待通过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力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发展与繁荣注入更多动力活力。

中国推动金砖合作迈出新步伐。一直以来,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从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到成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从牵头成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到启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重要成员,中国与各方一道,推动金砖合作持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9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一系列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主张和倡议。今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稳步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已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推动金砖合作增添新动力。当今世界,个别西方国家为维护霸权私利,不择手段煽动“脱钩”“断链”,构建“小院高墙”,打造“平行体系”。特别是全球安全困境愈加凸显之时,少数国家更是不惜肆意而为,令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时代潮流遭遇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加强合作联系将为世界带来强劲的正能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5年前,习近平主席倡议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今年,中国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就支持推进扩员进程达成一致。金砖“扩容”展现了金砖国家开放包容的形象,能够进一步凝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有利于提升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为促进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改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改变。

回望过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走过16年光辉历程,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平台。展望未来,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大势,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时代浪潮,代表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演变调整的前进方向,必将长期保持生机活力,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