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优化数字经济形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3:34:13

王琛伟

全国政协日前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数字经济代表着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阵地,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实体经济水平、增强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融合发展的作用而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是我国主动应对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一些数字化、智能化、“非接触”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出现,数字经济成为恢复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形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有效融合,已成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从数字经济发展的状态而言,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其助推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了有力提升,特别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都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也要看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深度仍然不够,研发、生产等关键领域的创新能力和融合水平存在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有利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营商环境仍不完善,庞大的数据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间数字鸿沟还有扩大的趋势。

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坚持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充分运用前沿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传统模式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系统化改造升级,全面构筑起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优势。要主动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加速产品和服务更新迭代,深入研究技术创新中劳动力结构变化的规律特点,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劳动力优化问题。

同时,还要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发挥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增强实体经济的核心驱动力。二是加快制造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动制造业全产业链实现生产模式、运营模式、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三是打造数字化新型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形态。四是夯实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除了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外,关键还要加快优化数字营商环境,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创造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适合数字技术人才成长、保障数字信息安全、催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