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兴乡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3:33:49

余 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日前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快培育各类技术技能和服务管理人员,探索建立乡村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支持熟悉乡村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才互通共享”。这些重要表述,对于进一步开展乡村人才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当前,在乡村人才建设的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人才总量不足、技术人员结构失衡、老龄化严重等问题的制约,乡村人才供需矛盾凸显。对此,《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在近年来相继出台实施,进一步聚合了乡村集聚人才的强大引力,建立了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的制度,推动形成更加广阔的乡村创业空间。

进一步招才引智振兴乡村,须多措并举,聚焦关键环节,理性稳妥施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

一要全面引才,垒筑乡村振兴“智”高点。应多管齐下引进人才,做好“柔性引”“促回流”“定向招”“向下派”文章,尤其要引进优秀大学生,引导他们在基层干事创业。通过订单培养、本地培育等方式,增强基层造血功能。比如,一些师范类院校可以通过定向培养师范生,引导其毕业后回家乡任教。招引人才既要目光向外,也要向内,充分激活本地人才资源。

二要事业留才,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事业比待遇更有吸引力,要尊重人才发展规律,在保障基本待遇的前提下,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如有的省份推动“五路人才促振兴奔共富”,以农创客、规划师、农技师、工程师、艺术家五路人才为重点,力争到2025年各类乡村人才总量达到一定标准。正是由于这些地区在乡村产业、规划、技术等方面存在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才得以最大限度地吸引人才广泛聚集。

三要用心为才,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努力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才能真正让各类人才服务更安心,对未来更有信心。应打破乡村人才与城市人才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壁垒,破除身份、编制等限制,从而激励人才扎根一线建功立业,提升乡村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