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好政策“优惠了个寂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3:34:13

东原

这段时间,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消息很受人关注。根据政策,从6月开始到今年底,国家对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就在消费者满怀期待时,有些4S店却打起了歪主意。目前,在各大社交平台上,“4S店变相涨价”的吐槽比比皆是,很多人感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优惠了个寂寞”。

据报道,今年5月,郑州有位消费者看中一款20万元出头的合资车,交了定金,约定6月5日之前交车。随后,他看到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算了一下大概能够省一万多元。然而,当他向销售顾问咨询如何办理时,却被泼了一头冷水,“因为这项补贴的实施,此前的优惠取消”,之后他又里里外外一算账,不仅没省钱,还要多花5000元,并且没有确切提车日期。当他向厂家投诉后,得到回复是当日可提车,按照合同价格减税,但是,原本谈好的贷款利息却要增加4000元。

据了解,有着类似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不少汽车4S店在购置税减征通知发布后收窄了优惠幅度。这个套路有点像一再被诟病的电商打折,先提价格,再称优惠,搞到最后,有的优惠了一点,但没有声称得那么多;有的根本没有优惠,价格比以前还要高。针对发生在减征车辆购置税后出现的现象,有人称为是“被偷走的补贴”,“偷走”这个词虽然刺眼了一点,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本质上的确如此。

4S店给出的理由是,当前汽车流通领域严重受挫,销售不畅,车源不稳,部分车型提车时间长达半年,“如果不能在少量的成交车型上获得更高的利润,店面就会无法维持”。这里模糊了两个问题:首先,国家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补贴的是消费者而非经营主体,目的正是为了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其次,不讲诚信的行为一旦传开去,对品牌形象杀伤巨大。而且消费者也不傻,在优惠政策上偷鸡摸狗,只能蒙骗一时。就像郑州这位消费者,因为恼火经销商不守诚信,从而愤而退车,不再考虑该品牌,如此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目前,着力于稳消费,方方面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直接受益主体有的是市场主体,有的是消费者,但不管是哪一种,最终都会让市场主体受益。对于购置税减征政策,市场寄予很大期待。然而数据显示,6月1日至5日,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8万辆,同比下降5%,较5月仅增长6%。在购置税减征政策公布后第一周,汽车消费相比上月虽然有所回温,但效果并不明显。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与有些经销商漫不经心、别有用心有没有关系?当然,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不止一种,但不管如何,既然有了好政策,那就要让其发挥最大效用。

任何一种优惠政策,所能给予的实惠总是有限的,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在于杠杆效应,有时甚至不在于优惠了多少,而在于能够拉动多少。体现在稳消费上,关键就看有多少消费欲望被点燃起来,有多少消费需求被激发出来。购置税减征政策优惠的主体是消费者,消费这一环节上去了,市场旺盛起来,经销商自然会有更多的利润,最终影响的是市场是一个个具体的市场主体。

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既要算小账也要算大账,既要算眼前账也要算长远账,真正读懂政策善意,用好政策工具。这也是一个提醒,有必要对各项好政策全程跟踪,防止出现打折扣、被搁浅等情形。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