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建无疫社区,凝聚基层治理磅礴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3:33:49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北京积极创建无疫社区(村),有助于不断完善首都城市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各级党政部门、基层组织、社区(村)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保持锲而不舍、连续作战的韧劲,在创建无疫社区(村)过程中不断提高“一流城市治理”水平,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18日,北京市公布首批1360个无疫社区(村)。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首批无疫社区(村)从全市7127个社区(村)中评选出来,下一步将坚持优中选优、动态调整,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继续深入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

目前,由天堂超市酒吧引发的北京新一轮疫情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社会面传播已基本阻断。6月19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日新检出1例社会面阳性感染者,表明北京局部区域依然存在零星隐匿传染源。越是进入收扫尾阶段,首都疫情防控越要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越要高度警惕、查漏补缺,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社区(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疫社区(村)创建活动,坚持“简便、易行、可操作”的原则,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社区(村)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有利于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根据规定,创建无疫社区(村)共有14项指标,评分需达到85分以上。首批评出的1360个无疫社区(村),防控工作基础比较扎实、成绩相对突出,在严格卡口管理、规范管理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社区(村)物业管理等方面,探索和积累了有益的治理经验,必能在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比如,北京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枣苑社区建立“2+2”工作机制,促成社区物业防控专班精准对接;丰台区五里店街道北大地西区社区绘制的“电子民情图”,成为高效服务辖区居民指南,等等。这些做法行之有效,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其他社区(村)应当引为借鉴,为我所用,不断补短板、拉长板,奋力争做样板。

积极创建无疫社区(村),目的之一是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下一步继续深入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对入选后防控工作出现松懈、不再符合创建标准的,应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这既是科学评价防控效果、社区治理进展的重要考量,也有利于激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营造各社区(村)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无疫社区(村)创建活动不断提质增效。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强调,创建社区(村)不能层层加码,对曾经出现过病例的社区(村),经过疾控部门评估后即可参与创建活动,把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各社区(村)应当坚守底线思维,秉持求真务实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既要围绕创建指标任务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也要善于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切实把创建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凝心聚力、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赢得社区(村)广大居民更多理解和支持。

社区(村)是我家,治理靠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创建无疫社区(村),离不开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属地、部门、单位、个人都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广大市民应汲取前一阶段创建经验,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更积极深入参与创建活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共同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北京积极创建无疫社区(村),就是一个不断完善首都城市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各级党政部门、基层组织、社区(村)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保持锲而不舍、连续作战的韧劲,在创建无疫社区(村)过程中不断提高“一流城市治理”水平,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