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周期管理”为反腐败斗争注入新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3:33:37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需要健全群众参与的反腐败斗争体系。“进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要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健全人民群众参与的反腐败斗争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丰富载体、完善群众举报制度,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热情,造浓“三不腐”氛围。

6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相关报道见03版)

“全周期管理”源于现代企业运营管理,这一方式被引入反腐败领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所提出的新思想,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新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就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系统观念,跳出“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摒弃重结果轻效果、重显性轻隐性等僵化思维;就是要着眼当下,放眼未来,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系统集成的方式方法,从源头到末梢实现全流程、全要素管控,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的立体叠加效应。

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需要强化全流程监督。各地党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建立完善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部署,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需要完善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随着反腐持续高压态势,贪腐手段呈现出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的阶段性特征,变得更加隐蔽复杂。对此,要锐意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借力现代科技,积极搭建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给反腐败工作安上“千里眼”“顺风耳”。要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深挖根源,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共同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需要健全群众参与的反腐败斗争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为此,要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健全人民群众参与的反腐败斗争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丰富载体、完善群众举报制度,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热情,造浓“三不腐”氛围。

把“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反腐败领域,需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赶考”精神,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以模范行为带动影响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争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聚焦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难点持续发力,“织网”与“亮剑”并举,“筑堤”与“清淤”同行,一定能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