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后备厢市集”提个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0 17:35:18

包元凯

近日,在江苏南通举办的购物节上,“后备厢市集”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夏季来临,后备厢市集火了起来。不少地方的大街小巷上,打开车辆后备厢,日用百货、小吃零食、玩具布偶……琳琅满目的商品呈现在路人眼前。

后备厢市集规模不大,作用更多体现在丰富城市生活体验、释放一定消费需求、满足人们社交愿望等方面。同时,后备厢市集还为经营者带来了经济收入,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家庭和个人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后备厢市集有其存在的积极意义和合理性。

需要提醒的是,后备厢市集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有赖于多方共同努力。

后备厢市集发展要符合城市治理要求。目前,许多此类市集没有固定的、安全的经营场地,部分经营者更像“流动摊贩”,在路边把车一停,就“开门营业”,可能存在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秩序、威胁交通安全等情况。有的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随意丢弃垃圾,破坏市容市貌,增加环卫负担……这都给城市治理带来一定麻烦。

食品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部分经营者售卖小吃零食,但其一般没有食品经营许可牌照,缺乏相关资质。同时,开放的加工场所也无法保证食材、厨具、餐具的卫生情况,增加了引起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

要妥善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随买随走是后备厢市集的一大特色,但这也导致了消费者消费缺乏凭证。消费者权利受到侵害时,容易陷入维权困境,最终也只能作罢,吃哑巴亏。

在疫情多点散发的当下,后备厢市集发展要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后备厢市集给疫情影响下的城市带来了久违的烟火气,但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尽管是室外空间,但仍需做好疫情防控,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总之,对于后备厢市集,既不能一抓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乱,这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需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交通等行政部门推出有效举措,比如开辟专门营业场地、限制商品经营范围、规范市集经营行为等。同时,经营者也应爱惜自己的羽毛,在产品安全、场所维护、疫情防控等方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共同呵护后备厢市集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