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铸就忠诚检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20 17:34:24

熊良明 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人民检察制度起源于江西。赣州市检察机关在传承检察红色基因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应在红色资源浸润下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让初心薪火相传,将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转化为推动赣州检察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赶考”的精神、奋斗的姿态,“赶”出加速度,高分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厚积赶考定力,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我们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作为红土地上的检察机关,要认清形势、把稳方向,将苏区检察光荣传统融入血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用活“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工作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用好赣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改造,尤其是用心维护好工农检察人民委员会旧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陈列馆,经常性组织干警开展“沉浸式”体验教学,推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引导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培育挖掘、定期发布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典型案事例,推进解决“两张皮”问题,坚决防止脱离政治、脱离大局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牢记赶考初心,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身边事。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始终不变的政治坐标,早在初创时期,人民检察制度就已经打上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司法”的深深烙印。我们要用心用情践行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把践行为民初心体现到具体办案中,秉持法理情相融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赣州建设。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要求,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领域问题,积极履行打击犯罪、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监督等职责,守护好群众身边的幸福。

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权益保护的新期待,加大对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的法律监督力度,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扎实做好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妥善解决群众诉求,不断强化诉源治理,以能动司法、积极履职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保持赶考清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面压实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检察队伍是有纪律的队伍,决不能容忍自身违纪违法和腐败,决不能出现“灯下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推进,就是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动摇”。扛稳抓牢“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检务督察、机关纪委监督协作办法,促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对检察权监督制约不放松,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聚焦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快构建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通过案件质量动态监控、评查检查、执法督察和追责惩戒等形式,推动完善检察官自由裁量风险防控动态化、常态化、实质化。

从严教育管理队伍“不打折”。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使全体检察人员从思想上敬畏纪律,强化自律观念和自觉意识,形成接受纪律监督和约束的良好习惯。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四种形态”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真正使第一种形态成为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从严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自身腐败和“灯下黑”。

发扬赶考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检察业绩。业绩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质量建设年”,也是江西省改革和发展双“一号工程”、赣州市“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第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紧跟大局大势,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奋勇争先干。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作示范、勇争先。要聚焦重点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切实可行的硬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赣州检察向“办案强市”转变,实现全市检察工作创一流、走前列。

要勇于担当干。大力倡导担当进取、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破解法律监督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在争创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团队、精品案例、精品工作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基层检察院办案规范化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干到极致、止于至善,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