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高素质法院青年干部队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20 17:31:58

王晓东 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

法院青年干警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法院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刻认识做好法院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法院青年工作,是坚持为党育人的根本需要。青春时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不太稳定,同时也会面临社会各方面的现实影响和价值影响,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做好新时代法院青年工作,就是要帮助青年干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做好法院青年工作,是推动执法办案的现实需要。青年是推动执法办案的重要力量。面对日益繁重的办案任务,更需要青年干警肩负重任、担当尽责。做好新时代法院青年工作,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始终保持奋斗有我、奋力拼搏、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勤勉朴实、作风扎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常态,奋力谱写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青春之歌。

做好法院青年工作,是青年干警成长的客观需要。青年从学校进入法院工作,知识储备、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亟须积累,人生价值和事业方向还不明晰,需要在学习和实践中积累阅历、明确方向,增长知识、练就本领。做好新时代法院青年工作,就是要帮助青年干警抓住青春黄金时期,尽快使他们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能力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和司法工作需要,早日从新手变成熟手,乃至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成长为既熟悉理论又擅于实务的业务骨干。

做好法院青年工作,是锻造过硬队伍的迫切需要。法院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才,关系到司法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做好新时代法院青年工作,就是要把工作重点聚焦在广大青年干警身上,加强青年干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他们树牢依法办案的职业理念,增强司法服务的职业意识,坚守公正廉洁司法的职业操守,努力建设一支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铁军。

二、以极大热忱极大精力抓实抓好青年工作

当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合肥中院党组将抓实抓好青年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始终不忘爱党爱国初心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奉献、有底线的“五有”法院青年。

筑牢青年干警理想根基。要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青春心向党、青春忠于党、青春献给党。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党的光辉旗帜指引、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干警,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锤炼青年干警过硬本领。要督促青年干警常态化“充电”,在学习中增长知识、练就本领。督促常态化“放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督促常态化“回电”,善于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多出理论成果和调研文章,在自我加压中不断成长。督促常态化“导电”,按照精准、精细、精确、精品、精致工作要求,把工作做精致做极致,把案件办出色办出彩。

激励青年干警担当作为。要教育青年干警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主动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推进。把敢于斗争当作一种精神,自觉加强斗争历练,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把争先创优当作一种习惯,自觉拉高工作标杆,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做工作上的上进生、优等生。

弘扬青年干警奉献精神。要教育青年干警务实工作作风,把狠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鼓励他们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展现青春作为。激励他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强青年干警法纪教育。要教育青年干警带头守好政治纪律关;守好品德修为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好职业操守关,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强有力锻造高素质的法院青年干部队伍

青年干警要成长成才,离不开各方面的关心厚爱。必须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共同把青年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

加强全方位保障。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为青年干警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全要素保障。主动走近青年干警,倾听心声、了解诉求,做好青年干警的知心人。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悉心教育引导,做好青年干警的引路人。

发挥团组织作用。团组织要成为院党组联系广大青年干警最牢固的桥梁纽带,为青年干警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从严管团治团,丰富团的活动,增强团组织对青年干警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导干警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典型化引路。深入挖掘选树青年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健全青年干警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切实筑牢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队伍根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