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洗稿”要多条腿走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7 17:14:59

杨博

上海新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名为“有专自媒体助手”的“洗稿”软件,因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腾讯490万元。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了这起案件。(6月16日《工人日报》)

“洗稿”如野草,到了该清除的时候。无论“全抄”,还是“抄精华”,“洗稿”本质上是抄袭。特别是为他人实施侵权提供技术措施的软件商和平台,如果主观上具有过错,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媒体报道的这起不正当竞争案为公众揭示了“洗稿”的全貌:一旦“洗稿”借平台之力成功自我强化,那它就不只损害了原创者的权益,还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这起案件敲响了警钟。“洗稿”可不是单一侵犯版权的问题。它本身还伤害到了市场经济的基础——道德秩序和规范。正因为如此,这起案件也包含着重要的启示:治理“洗稿”要多条腿走路。除了法律治理,技术治理亟待加强。尤其在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海量信息、海量发布需要平台直面版权保护的难题,当好智慧的把关人。

如今,“洗稿”不仅在单一平台上滋生,还在跨平台中蔓延。而跨平台的数据交互恰恰是现实难题,这正是平台“把关人”所要破解的短板问题。所以,有必要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建立跨平台数据交互的机制,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反洗稿平台。与此同时,平台有必要加快拓展“区块链+版权”业务,以便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让作品的权属更加清晰和固定。此外,传统的内容审核已经难以应付互联网的“信息超载”。平台“把关人”要把算法审核作为第一道关卡,更好地在内容审核中发挥人机协同的优势。

让野草野蛮生长,还是让花朵健康盛放,取决于我们。治理“洗稿”始终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洗稿”最终伤害的是原创精神,长此以往会伤及互联网经济的根基。对此,每个人都应有所警惕。平台也有必要从技术和机制上强化大众监督,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