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服务市场当规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6-17 17:14:59

付 彪

被无数学子和家长视为“人生大事”的志愿填报,已成为一桩热门生意。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到几万的一对一服务,甚至还有几分钟自动生成志愿。这些机构和服务背后的含金量,极度参差不齐,而志愿填报师这一新生职业,也充斥着混乱的现象。

事实上,当前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尚不成熟,行业并不规范,在市场监管又没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意味着相当比例的考生及家长所支付的高额咨询费可能“打水漂”。而且,高价咨询是一种没有售后的服务,将志愿填报的大事交与这些速成的“规划师”,轻则损失钱财,重则误人前程。

面对志愿填报服务的刚需,针对相关服务市场的乱象,政府部门应出台志愿填报服务规范,明确从业资质、服务标准,对相关机构、网站、App加强监管,并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天价”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清理忽悠敛财的“骗子机构”,切实保障好广大考生权益,促进志愿填报服务规范发展。

志愿填报市场越火爆,说明公共服务越需“补位”。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大数据,认真做好高考信息整合工作,及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地方教育部门要提前对教师搞好培训,结合考生实际做好志愿填报指导与答疑解惑工作。招生部门和高校也应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电视讲座等形式,为考生和家长传授志愿填报的方法。

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面对良莠不齐的志愿填报服务市场,要不盲目而为、过度依赖。其实,中国教育在线、各省教育招生及高校官网,都有历年招生政策和相关数据,有的地方还提供了“模拟填报志愿系统”。只要用心研究,遵从兴趣意愿,就可以填报好适合自己的志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