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应现实需求办好交通事故案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6-17 17:14:59

陈毅清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同公安、司法行政、银保监等部门,修订出台《湖南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湖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情形损害赔偿责任比例》,对道交事故案件的司法审判工作进行规范,为公平公正审理好道交事故案件提供了依据。

据报道,湖南省在此次修订道交事故损害赔偿标准及责任比例之前,经过了一年多的试行探索。本次修订,充分总结试行期间的有益经验,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人民群众对道交事故的相关司法诉求进行了科学平衡,有效厚植修订工作的民意基础。

从司法实践看,人民群众对审理道交事故案件的突出诉求是:赔偿标准简单、责任划分科学、赔偿数额易算。湖南省新修订的19项标准中,均采用表格形式,在每个赔偿项目后注明了计算方法、当事人需要提供的必要证据以及特殊情况说明,便于相关部门与事故当事人迅速运用、准确计算。此外,结合过往案件审理过程中需要酌情认定误工费、精神损害抚慰金、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等问题,湖南省本次修订“一揽子”解决前述问题,对相关计算标准均进行了明确,通过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真正使道交事故赔偿数额的计算不再是“糊涂账”,契合社会公众的司法期待。

长远观之,解决了责任划分、赔偿计算标准等问题之后,将更加有利于道交事故案件审理的诉讼调解工作,当事人选择调解结案的意愿会进一步增强,从而提高案件审理质效,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