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应是“无烟空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6 17:32:35

何勇海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平台主播以各种暗号为掩饰,直播销售各种款式的手卷烟,生意十分火爆。这些主播很少直接说含有“烟”的关键词,也不提香烟品牌,交易暗号更是花样百出。(6月14日新华社)

卖烟先办证,无证不卖烟。根据烟草专卖法、行政许可法以及《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经营烟草专卖品必须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未经许可,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直播间售卖香烟,显然是违法行为。这种违法行为,会直接影响到卷烟专卖制度的权威性,极大地破坏正常的烟草销售秩序,直接影响到合法的烟草经营者的销售稳定和经济效益;如果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烟草制品,或者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烟草制品,也会损害企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故而,无证经营烟草达到一定金额,面临的不仅是行政处罚,更有可能构成犯罪。

更大的危害在于,网络卖烟会诱导青少年吸烟。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现在,许多未成年人都有平板电脑或手机,很容易接触到卖烟直播和香烟短视频,这对他们吸烟形成了强有力的教唆。一旦未成年人收看了这类视频,相关平台就会不断推送相关内容,很容易强化他们对香烟的认知偏差。

对于直播间违法售烟,相关部门、平台都应加强监管。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监管部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培训执法人员互联网涉烟违法证据收集、真假烟识别、信息系统操作等技能,运用网络化监管技术,监测、预判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与公安、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侦破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的效率;发展举报线人,提供相关线索和证据,并和网络平台建立常态化联动治理机制;对查证属实的违法者要加大处罚力度。

平台则要严守准入关,防止有的账号“挂羊头卖狗肉”,时时清理入驻的主播和商家,对在网上违法销售香烟的主播和商家,应采取封号、终身禁止重新注册等措施予以打击,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