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市场不能“杂草丛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5 17:37:22

戴先任

被无数学子和家长视为“人生大事”,志愿填报已成为一桩热门生意。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到几万元的一对一服务,甚至还有几分钟自动生成志愿。这些机构和服务背后的含金量,极度参差不齐,而志愿填报师这一新生职业,也充斥着混乱的现象。(6月14日天目新闻)

家长及学生重视高考志愿的填报,慎重选择今后的职业,是一种理性态度。一些高考志愿咨询机构应运而生,是迎合了高考志愿填报的旺盛需求。但现在市场上的很多高考志愿咨询服务,不仅收费畸高,而且泥沙俱下。如有“高考志愿规划师”培训两小时就上岗,“规划师”不需相关经验;有商家以AI、大数据为噱头,推出“智能”选志愿,5分钟出结果,实际并不靠谱……而踏入“歧途”的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也会把广大高考学生“引入歧途”。

要反对的不是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而是市场滋生的乱象。要对行业加强审核监管,规范这些有偿咨询机构。而如何进行志愿填报,给学生一个好的发展前景,不能仅仅是学生及家长的事,学校也要为学生及家长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在学生填报志愿问题上,学校不能当“甩手掌柜”。同时,家长也要保持理性,不要头脑发热,防止被无良商家忽悠,要认识到,不是一味砸钱就能给孩子带来一个好的未来。

高考志愿填报非小事。各方要形成合力,促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规范发展,更不能让高考志愿填报成了“疯狂生意”,专门收割高考学生“韭菜”。要看到,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步入正轨,也能为更多学生引好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