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娱乐场所成为疫情传播“放大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15 17:37:11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每当疫情防控处于比较艰苦的时期,经营主体和普通市民对病毒传播的防范之心一般都比较强,而一旦疫情有所缓解,紧绷的防控神经就可能有所放松。“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决不能只是说说而已,一旦给了病毒一丁点空间,它就会恣睢泛滥兴风作浪。从各类经营主体到单位、楼宇、社区、个人,只有保持防疫定力并形成抗疫合力,才能赢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完全回归。

在北京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陆续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之际,天堂超市酒吧经营期间未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未落实控制人流密度等防控要求,导致聚集性疫情暴发式扩散传播。6月14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6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对天堂超市酒吧及相关负责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的行为,警方已依法刑事立案侦查。

截至6月14日15时,关联天堂超市酒吧的确诊病例达287例,其中到访人员213例,酒吧工作人员5例,到访人员的续发关联人员69例。疫情涉及全市14个区和经开区,一批社区村被封管控。北京这一轮疫情本已进入扫尾阶段,刚刚开始有序恢复的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由此再次受到严重干扰。

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文旅、卫健、商务、市场监管、公安、文化执法等六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据各部门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对该酒吧违反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的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宣布,拟对天堂超市酒吧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拟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新冠疫情暴发两年多以来,不时有一些经营主体因漠视防疫规定被相关部门通报、处理。其中,既有从业人员不按规范戴口罩、未采取分流限流措施的,也有测温扫码验码瞎糊弄、清洁消毒不认真的,但像天堂超市酒吧这样,集中违反多项防疫规定,造成如此规模聚集性疫情的尚不多见。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传疫酒吧”,既是对包括酒吧在内的歌舞娱乐、网吧、演出游艺、剧本杀、密室逃脱等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的一次警示,也为其他公共场所在恢复正常秩序的同时,进一步绷紧防疫这根弦敲响了警钟。

天堂超市酒吧传疫事件告诉我们,每当疫情防控处于比较艰苦的时期,经营主体和普通市民对病毒传播的防范之心一般都比较强,而一旦疫情有所缓解,紧绷的防控神经就可能有所放松。“传疫酒吧”事件警示我们,“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决不能只是说说而已,一旦给了病毒一丁点空间,它就会恣睢泛滥兴风作浪。从各类经营主体到单位、楼宇、社区、个人,只有保持防疫定力并形成抗疫合力,才能赢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完全回归。

目前,北京对全市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正在展开全覆盖大检查,对地下空间以及不合格的娱乐场所全部关停。这是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所必须采取的断然举措。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是现代城市的重要公共空间,也是除居住空间、工作空间之外的第三空间。相较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第三空间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交互性、相对封闭性和模糊性。没有疫情时,第三空间有利于增强城市活力,激发城市创新,彰显城市文化,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在疫情防控等应急状态下,第三空间给城市治理提出了全新挑战。

专家指出,应加强对超大城市第三空间治理模式的研究,构建和完善第三空间精细化治理体系。借助疫情防控的契机,通过对娱乐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带动这些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北京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升文旅消费层级的重要课题。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语境下,北京朝阳区等已经入围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三里屯太古里等街区已经成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网红打卡地,进一步提升娱乐场所的管理水平已经刻不容缓。

依法严查快处“传疫酒吧”,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也有利于谋划城市长远发展。为防止包括酒吧在内的娱乐场所成为疫情传播的“放大器”,需要一手抓防疫整顿,一手抓转型升级,把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与推动长远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