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磺酸泡腾片暴露出的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5 17:38:10

维 辰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内,学生尹某某(男,21岁)向一女生咖啡杯投放异物。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6月13日通报,尹某某承认投放了半片牛磺酸泡腾片,该泡腾片系从网上购买。晚间,以低俗色情内容为封面宣传卖点的牛磺酸泡腾片已在多家电商平台被下架。

“异物”被初步认定为牛磺酸泡腾片后,尹某某被嘲“又蠢又坏”,因为从客观效果上看,牛磺酸泡腾片不等于催情药。目前,电商平台公开销售的牛磺酸泡腾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抗疲劳的功能营养品,还有一种是“女性专用的催情用品”。有内分泌科专家表示,目前不存在对人类生效的催情药物,市面上所谓的“催情药”,大多都含有影响新陈代谢的牛磺酸,或是影响中枢神经的咖啡因等,能够让人产生兴奋的感觉。牛磺酸作为一种氨基酸,具有缓解疲劳、镇痛、解热等作用,可以被用作药品或食品添加剂,但没有商家宣传的“神奇”功能。

私自投异物不对,投放什么也值得关注。以“催情”名义售卖的牛磺酸泡腾片,一方面可能是普通保健品,低俗宣传违反了保健食品不能断言功效等相关规定,涉嫌虚假宣传;另一方面,其成分表没有显示完整,可能含有一些具有失忆、昏睡等功效的违禁麻醉剂和精神药品,涉嫌贩卖毒品。目前,警方已将物证送技术部门检验。确定投放的物质属性,不仅是追究尹某某责任的重要考量因素,也是从源头加强食品药品管控的需要。

尹某某的投放物具有什么功效、想要达成什么后果,目前很难下定论,但其购买的牛磺酸泡腾片产品信息和宣传用语或许能够提供线索。其实,商家宣称商品是普通保健品还是催情药,在很大成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选择。此前,公安机关在打击迷奸药物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网上使用暗语贩卖迷奸类药物,并且在群内向买家传授使用方法,教唆实施迷奸犯罪,甚至相约共同实施迷奸犯罪。媒体发现,部分售卖“针对女性研制”的牛磺酸泡腾片的商家,也会附上“保证不被察觉”的“使用技巧”,不知给多少人壮了胆。

事发后,很多人提醒女生水杯不要离开视线,当然是出于好心。殊不知,一个握手、一个回眸,就会给有心之人留下可乘之机,对于一些吸入性异物,难道还要戴个面具出门?防是防不住的,要管住投放人、管住非法投放物。警方通报之后,当晚电商平台紧急下架相关商品,不可谓不及时、不精准。这份监管力度如果也能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入驻商家的规范约束,相信就不至于陷入如今的被动地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