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政治操弄的再次体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5 17:37:27

郭 言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会山骚乱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日前召开听证会,宣布骚乱为“未遂政变”。这再次暴露了美国利用“双标”民主,大搞政治操弄的本质,有关听证会更是上演了一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闹剧。

去年1月发生的国会山骚乱被华盛顿一些政客称为“未遂政变”,然而,类似的事件发生在其他国家,却成为这些人口中“美丽风景线”,成为他们对外干涉、滥加制裁的借口。不过,就连不少西方媒体都承认,美国国内民主已是危机四伏,已无权向世界讲授“民主”。

近些年来,贫富差距扩大、枪击案频发、社会失序等问题使得美国民众对本国民主不信任感与日俱增,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疫情防控不力让大量无辜的生命逝去,令美国民众饱受煎熬。持续积累的矛盾成为国会山骚乱的重要诱因。国会山骚乱震惊了世界,也引发美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对美式民主的普遍担忧和强烈质疑。

美式民主表面上“一人一票”,实际上是“富人的游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评论与社会活动家诺姆·乔姆斯基指出,美国人对政策制定的影响力与他们的财富水平之间呈正相关性。美式民主面临功能性失调,存在加深民众疾苦、侵害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以近期美国频频出现的枪击案为例,仅今年一季度就造成上万人死亡。民众要求出台控枪法案的呼声早已一浪高过一浪,然而在政客与军火利益集团相勾结的“金钱政治”下,控枪法案至今无法在国会通过。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华盛顿政治精英的态度。当前,美国社会正面临通胀高企、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等多重危机,然而两党囿于政治私利,仍旧沉迷于利用国会山骚乱调查攻讦对手,而不愿挖掘和缓解这一事件背后的社会弊病。听证会期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火力全开,相互攻讦,唾星四溅。这不仅是美国民主的长期赤字,而且是对美国自诩“民主斗士”四处出击的嘲讽。

如今,美国将民主武器化,输出“民主”已严重破坏国际秩序,给他国和地区造成灾难:从常年对伊朗、叙利亚、古巴等国家实施制裁和经济封锁,严重破坏当地民生,侵犯人权,到以“反恐”为名发动的战争夺去了超过90万人的生命,再到在世界多地策动颜色革命、煽动分裂对抗,将众多国家拖入战火纷飞、社会动乱和经济衰退的泥淖……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调查显示,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面临失败的风险。皮尤中心民调显示,57%的国际受访者和7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已不是所谓“民主典范”。美国应正视有关事实,而不是让民主成为其在世界制造动荡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世界上没有高人一等的民主,将民主标签化、政治化、武器化,到头来只会损人害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