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14 18:01:33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关系首都发展改革稳定,责任十分重大。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再次严明防疫纪律,不仅为在防疫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划出了更加明确的红线,也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与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纪保障。

6月13日,中共北京市纪委、北京市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在京各单位认真落实首都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内部防疫管理,坚决履行防控责任。对违反纪律要求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当前,北京涉及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正处于发展阶段,已涉及14个区和经开区的100个街乡,续发病例涉及多个公共场所,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疫情仍存在传播扩散风险。在疫情防控最要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北京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严明防疫纪律,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体现,也是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方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的有力举措。

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2059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和经开区。其中,6月9日以来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228例感染者,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不仅是对各区、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严峻考验,也是对全体公职人员和全市居民的严峻考验。扛住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然无恙,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得以恢复;扛不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就可能付之东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第一时间派出指导组,并调配市级流调力量扑到一线。市涉疫风险应急处置指挥部坚持事不过夜、连续作战,保持24小时运行,扁平化指挥调度。各区快字当头,进一步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区、街党员干部压到疫情防控一线。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新版《餐饮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外卖人员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强调堂食恢复的同时,疫情防控更要做细做实。北京市区两级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违规、松懈行为一经发现,立即通报,立即整改。

经过全市上下近两个月坚持不懈艰苦奋战,目前首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北京全市上下正以“快、严、准、实、细”的作风尽锐出战,充分发挥涉疫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作用,一手抓流调溯源,一手抓风险管控,力争以最快速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越是最要紧、最吃劲的时候,越需要加把劲不松懈。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容不得个别人有意无意轻视防控工作,容不得某些歪曲、否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声音干扰工作大局;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就要坚决纠防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民至上,就容不得执行政策简单化、“一刀切”;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就不能允许任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做法,不能允许突破纪法底线的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漠视个人责任搞特殊化干扰防控。凡是与党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背道而驰的行为,都是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的“绊脚石”“拦路虎”,必须坚决搬开打掉。

在疫情防控最要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再次严明防疫纪律,不仅为在防疫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划出了更加明确的红线,也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与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纪保障。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关系首都发展改革稳定,责任十分重大。我们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把纪律挺在前头,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精准的举措,大力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首都建设发展恢宏新篇章。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