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攻坚须答好几道“关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3 17:03:01

杨博

6月10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医改办)向媒体通报2021年“持续推进医改 建设健康广东”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广州市“补短板 强弱项 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举措入选。十大医改创新典型具有导向性好、创新性强、普惠性广、推广性强、代表性全的特点,有利于发挥正向激励作用。(6月11日《广州日报》)

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随着经济社会加快转型,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以及世纪疫情的影响,新的需求催生新的挑战,对正在深入推进的医改提出了更高要求。譬如,随着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日益增长,对医疗资源分配的公平、质量和效率都有新的要求。然而,无论医改融入怎样的新内容,只要把握好改革大方向、答好改革“关键题”,就能抓住契机、巩固优势,把医改攻坚进行到底。从这个角度来讲,广东发布2021年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可以视作对过去一年“答卷”情况的小结。总结用好其中的经验,使之转化为推进工作的驱动力,颇为重要。在此,笔者试梳理分析几个“关键题”,来为接下来深入思考实践广东医改提供一些启示。

深化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关键题一在于均衡布局优质资源。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问题,既要把蛋糕做大——加快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又要把蛋糕分好——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在此方面,广州、深圳的辐射带动作用正不断增强。譬如,广州把集中和均衡相结合,全力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与预警监测网络,率先建成国际健康驿站,坚决守好中国“南大门”。深圳建立“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关键题二在于提升医疗资源的可及性。答好这道考题,不仅能减少跨区域就医,而且能提升健康生活质量,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譬如,珠海先后启动了区域医疗“一卡通”、智慧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智慧卫生健康一体化和“五个一”攻坚行动信息化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利用数据做到惠民、惠医、惠政。惠州则打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打造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着力构建高水平中医药服务体系。

关键题三在于牢牢守住医疗质量“生命线”。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赖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不少地方都有一些好做法。譬如,东莞实施全员岗位聘用,明确以岗定责、以岗定薪、岗薪相适、考核兑现;中山创新实行多维度绩效考核体系,为公立医院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公立医院发展得好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便会拥有更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