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致谢因何打动人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3 17:03:08

张冬梅

热评“从2005年18岁离开故乡,负笈远游,至今35岁博士毕业,整整17年时间过去。期间参加过7次研究生考试、3次博士论文答辩……曲折废弛难以尽述……”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博士赵安的博士论文致谢刷屏朋友圈。(6月11日澎湃新闻)

有网友称读后“泪眼婆娑,戳到了灵魂”,也有网友评价“一字一句,熠熠生辉”。论文致谢走红,并非个例。还记得去年中科院一博士论文致谢同样在网上引发热议,作者在致谢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无数网友。有媒体曾这样评论他——“拿了一手‘烂牌’,但凭着心头一个‘勇’,脑中一个‘智’,为自己硬辟出一条路”。

再看赵安的这篇论文致谢,“曲折废弛难以尽述”,寥寥数字,却似道尽了千言万语。考研7次、屡试不第,学业一度中断,辗转各地摸爬滚打,品尝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心中仍坚信“人生的每一步都有用”。漫漫十七载,面对挫折、艰辛,没有怨天尤人,不轻言放弃,始终心怀感恩,终收获甘甜的果实。他在致谢中感谢了自己——“无论被命运安排在什么样的角落里,我都倾尽所能地发出光和热,扬起风帆、剪出蓝天。那种顽强拼搏、永不服输,不轻易向命运低头的奋斗精神,值得我用一生时光来珍藏和回味。”

这两篇论文致谢没有华丽的辞藻,却都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细细读来,融注在文字中的真挚情感跃然纸上,笑对生活的乐观、追求梦想的执着不言自明。生活中,有的人被苦难击败,有的人却把苦难写成诗。到达理想的彼岸,总要翻过一座座山、迈过一道道坎。人生因梦想而闪光,梦想因坚持而绽放。为梦想奋斗在路上就是最好的状态。论文致谢为何打动人?是因为我们从他们故事中找到了共鸣,“看见”了努力的自己。祝愿每一个执着追梦的人,努力终有所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