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焕发新的生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3 17:03:08

苑广阔

复杂精巧的传统剪纸、仍在使用的活字印刷术、古老技法的夹江年画……近年来,非遗文化结合新时代元素创新发展,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喜爱,古老非遗文化正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蝶变”。(6月12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为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央到地方,可以说都是不遗余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尤其是一批又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确立,对发掘、保护、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一大批本来无人知晓的非遗项目,开始为公众所熟知,而一些陷入传承危机的非遗项目,则开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困境也时刻存在。对于很多非遗项目来说,最大的困境就是过于曲高和寡,距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太远,距离我们的日常消费市场太远,结果往往因为缺乏现实效益,导致非遗传承人缺乏主动保护、弘扬和传承的动力。所以说,让更多的非遗项目或产品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才有利于它们的保护和传承。如何才能让非遗项目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呢?最好的办法,还是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满足市场的需求,以创新为手段,以市场为动力,来发掘、保护、弘扬和传承非遗项目。

就以浙江省温州瑞安市东源木活字印刷术为例,作为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它以“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名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在印刷业早就更新换代的当下,和现代印刷技术相比,它当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但是其传承人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开发满足年轻人需要的产品,今年“520”当天在网店销售出了100多份用木活字印刷的复古婚书。

多数非遗项目和产品,往往和“古老”“传统”等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而“古老”“传统”恰恰是现在很多人所喜欢、所追求的。这也就为围绕非遗项目开发文创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奠定了基础,从而让其焕发新的生命力。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这方面的例子越来越多,古老的非遗文化正在市场环境下悄然绽放着新的生机,给人希望,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