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边检职能作用助力自贸港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13 17:06:44

王海兴 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海南边检机关把服务保障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课题,在维护安全稳定、服务改革发展、提升能力素质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创新实干,充分发挥边检机关职能作用。

一、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为自由贸易港安全稳定发展筑牢国门口岸防线

海南四面环海,区位特殊,2025年前将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安全稳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前提基础。海南边检机关应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口岸安全稳定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正确处理从严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关系,深刻认识守好国门就是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最好的服务保障,强化“管理优先”工作理念,强化斗争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严守国门口岸,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要强化风险预判防控。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立足边检职能,聚焦贸易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等重点方向,深入分析预估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下边检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风险隐患;未雨绸缪,提前研究防范应对措施,健全防控体制机制。

二要全面严密口岸管控。要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认真贯彻全国边检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形势任务和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依法全面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实质性审查、对出入境交通工具的检查监护、对口岸限定区域的管理,同时严密筑牢口岸疫情防线,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主动跟进海南“三极一带一区”(即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滨海城市带、中部生态保育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两主两辅一货运”(以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为干线机场,以儋州机场、博鳌机场为辅线机场,以东方机场为货运机场)机场体系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发展任务,积极融入海南环岛立体化管控体系建设,加强沟通对接,提前谋篇布局,确保出入境边防检查跟得上、管得住。

三要持续深化打击治理。深入分析研究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非法出入境和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加强边检执法办案力量建设,强化大数据监测预警,健全执法办案协作机制,深化与属地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的执法协作,全面提升打击治理效能,为海南自贸港口岸安全稳定筑牢基础。

二、聚焦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高效便利的自由贸易港通关服务机制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并将建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海南边检机关要自觉聚焦服务海南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开放高效便利的通关服务机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在优化政策措施方面主动调研献策。海南边检机关应主动围绕“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确保有关部门支持海南一系列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基础上,针对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自贸港建设需求,加强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边检勤务模式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要按照依法、安全、高效、便利的原则,紧密结合海南实际,着眼自贸港建设发展需求,在边检勤务组织和通关查验模式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要加强对出入境查验流程的优化设计,扎实做好高频次员工入出境查验手续一次办结试点工作,探索为海南急需的高端紧缺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人员等作出便利通关安排,简化邮轮海上游检查手续,优化境外游艇查验流程等,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在数字边检建设方面努力推进突破。积极响应和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号召和全国边检工作会议部署,主动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海南边检管理服务。要进一步推广应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优化和规范边检行政许可签发流程,努力实现边检手续“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结”“全省通办”。要加强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升级口岸监控识别系统,主动参与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展信息渠道,为进一步优化便利通关和防范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提供强大支撑。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努力锻造世界一流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边检队伍

海南边检机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聚焦“三个绝对”“四铁”“四化”要求,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边检队伍。

深化政治建警,确保绝对忠诚。坚持党建引领,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抓好忠诚教育、红色教育、职业精神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确保民警职工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强化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警,确保绝对纯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松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滚动排查,切实堵塞管理漏洞,消除潜在风险。要坚持铁腕执纪问责,对违法违纪零容忍,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各项铁规禁令以及守关卖关、以权谋私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落实从优待警,办好暖心惠警实事,着力打造干事创业、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推进素质强警,确保绝对可靠。要聚焦战斗力标准,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和民警素质提升工程,着重强化检查员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升识别、鉴别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全力推进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激励广大民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奋力书写海南移民管理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