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13 17:11:50

程晋意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做好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政治忠诚内涵丰富,既是一种政治品格、政治情操,也是一种政治行为规范、政治法律义务。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就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法院干警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严格规范政治行为。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法院队伍。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聚焦“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巴南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落到实处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就要牢记“严管就是厚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真正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约束广大干警,持之以恒地抓作风改作风。

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要坚持震慑惩治不敢腐、制度约束不能腐、提高觉悟不想腐共同发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健全顽疾整治长效机制,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毫不松懈严惩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充当诉讼掮客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特别是要运用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持续深入整治有案不立、拖延办案、消极执行、以权谋私等问题,持续深入整治滥用裁量权、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问题,持续深入整治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离任法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等问题。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组织查处与自查自纠相结合,综合运用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全面摸排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健全干警廉政档案。经常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廉政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重要环节,加大明察暗访深度频度,进一步强化干警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加强监督制约,推进公正廉洁司法

权力不受监督,必然产生腐败。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就要围绕审判权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司法制约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要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监督,完善各审判岗位职责清单和履职指引,强化执行程序关键节点可视化监管,完善“一案一账户”工作制度,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重点监督,积极构建同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加强重点工作管理。要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干警依法履职,自觉抵制违规干预过问案件、违规接触交往行为。要健全法院工作民意收集机制,从群众口碑中发现问题,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真心真情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整改清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严格履职担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主动对标对表认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构建“明责知责、督责尽责、问责负责”的责任链体系,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要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和任务清单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和部门“一把手”的监督,严格监督考核和结果运用,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持续深化警示教育。要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将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列入“三会一课”、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用好各类载体平台,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和道德防线。要常态化推进“以案四说”(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以案四改”(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把警示教育常态化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构建具有法院系统鲜明特色的“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