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告别“拖延症”走出精彩人生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10 13:40:56

威利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经常居家办公、学习,生活节奏时常被打乱,做好时间管理显得更加重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0.7%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的时间利用非常高效,55.2%的受访青年觉得时间管理做得一般。大家觉得不合理利用时间的表现主要有懒散、不想做事(65.7%)和拖拖拉拉、优柔寡断(61.1%)。(6月9日《中国青年报》)

两年前,中国高校联盟传媒向全国199所学校的大学生开展调查,结果显示97.12%的学生认为自己有或偶尔有“拖延症”。现在有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青年觉得时间管理做得一般。两个调查的统计主体、方法、时间不同,但都说明一个问题:部分青年的“拖延症”值得引起足够重视。

“拖延症”是指在能够预料后果不利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告别“拖延症”,管理好时间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是知易行难。人民日报官微曾以“一个人没有出息的9大根源”为题,转发了一条哈佛大学的科研视频,分析一个人没有出息的9大根源,其中的一个根源就是“拖延”。

现实中,一些学生患上了“拖延症”,虽常常给自己“画饼”,却迟迟不见“做饼”,结果累己累心,耽误了自己的学业和前程;有的年轻人走上工作岗位后,办事拖拖拉拉,导致服务对象不满;个别人甚至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害人害己害事业,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既往的教训足够深刻,应当认真汲取。

著名励志诗《明日歌》有云:“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自律者强,自强者胜,告别“拖延症”,管理好时间,越是知易行难,越要知难而进、知行合一,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学会“断舍离”。

“断”就是要有自断后路的精神。人生海海,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注定是一场漫长的修行。遇事找借口拖延,甚至“躺平”,其实很容易。但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发扬自断后路的精神,严格自律、自我加压、勇毅前进、百折不挠。

“舍”就是要舍去惰性。人天生就是有惰性的,倘若没有克己的境界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拖延症”很难根除。在我们身边,不乏一些人曾经才华横溢、豪情满怀,因为惰性变成惯性,消磨了意志,最终一事无成。因此,无论做人做事,都要以戒懒为要,树勤舍惰、以勤治惰。

“离”就是要远离诱惑。想减肥,却管不住嘴?想早睡,却忍不住刷手机?现实中,常有人调侃自己是“拖延症晚期”。要想告别“拖延症”,关键在于树牢理想信念,提高自控力。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善于做“减法”,化解烦恼;善于做“除法”,剔除杂念。从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断突破自己、成就人生。

此外,时间管理是一门行动科学。告别“拖延症”,还应认真学习国内外关于时间管理的先进理论,并借鉴先进典型人物管理时间的宝贵经验,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蹄急步稳地走好人生路。

选择决定命运。愿广大青年能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中,自觉培养惜时如金、雷厉风行的良好习惯,切实当好时间的主人,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