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用脚步丈量大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0 13:40:56

连海平

没有哪一天的校园,像今天这么妩媚;没有哪一天的蝉鸣,像今天这么悦耳……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铃声响起,无数高三学子放下了笔、抬起了头,阳光霎时照进心田,心情忽然开朗起来。十二年的寒窗,终于在此刻,画下了句号。走出教室,每个人都默念了一句:再见高三!走出校门,你身后的校园,从此成了母校!

粤东、粤北地区的成年礼,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名字:“出花园”。寓意未成年的孩子像长在花园中,成年之后就要走出花园,踏入成年人的世界。经此高考一“役”,大多数高三学子也将走出“花园”,从此拥有一个新身份:成年人!窃喜之余,你可否想到过这样一个问题,成年意味着什么?

成年意味着成熟。一个人的成熟,意味着他能站在更高的高度看人生,以更理性的眼光看自己、更宽的胸怀看得失。一场高考过后,也许不用等到高考成绩放榜,一些高三毕业生就将经历加速成熟的过程,考试发挥失常、成绩不太理想,难免失意彷徨,不知何去何从,顿感人生迷茫。此时,沿着时间坐标轴拉动人生光标,用未来视野看当下得失,别人就会用走过的路告诉你,高中不过是人生这场接力赛中的一棒,高考不过是这一棒的冲刺,一棒之得失放在整个人生竞赛中根本算不了什么。多年以后,再看同学聚会上的众生,你就会同意这样一个结论:没有人会因为一场考试的胜利而赢得一切,也没有人会由于一场考试的失利而一无所有。人生之路有无限可能,只要“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踔厉奋发,不负韶华,随时都会有“彩蛋”出现。

成年意味着责任。人的成年、成熟过程,是一个不断由“自转”向“公转”蜕变的过程。从高中生变身成年人,踏入现实社会,成为社会个体,从此肩上除了学习之外,又多了一副担子:社会责任。由近到远、由己及人,父母给予你生命,呵护你成长,成年的你要铭记于心,感恩他们的养育;社会给予你成长环境,让你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健康快乐成长,成年的你当知恩图报,回馈社会。无论身处何地、前往何方,知责履责、负重前行,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才能长成父母和社会期望的样子。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青春之美,美在洒脱、美在无畏。新时代青年,当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度、“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做社会的主人、时代的强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