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罗主义”早该被扫进历史垃圾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0 13:41:08

丁戈隆东

6月6日至10日,第九届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美洲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由于对美国外交政策不满,多位美洲国家领导人缺席会议。本来是美国主导的一次“秀团结”峰会,却正如美联社所评述,“许多国家领导人缺席的场面凸显这届峰会受到抵制”。

这是美国自1994年以来第二次主持美洲峰会。为了弥合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与拉美国家不断扩大的裂痕,这一次拜登政府可谓煞费苦心——在选址上,选择了美国最大拉美社区所在城市洛杉矶;在外交上,提前派遣特使出访拉美多国为峰会造势。然而,结果却让拜登政府大跌眼镜——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宣布抵制,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仅派低级别代表团参会。诚如路透社所说,这届峰会上,代替国家领导人与会的外长异常多。

为什么会有多位美洲国家领导人缺席峰会?概因美国在会前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峰会,从而招致多位美洲国家领导人批评或抵制。墨西哥总统的批评,代表了许多拉美国家的声音,“如果不是美洲所有国家都出席,就不能叫美洲峰会。就算有这么一场峰会,那也将是延续干涉主义的旧政治”。除了多国领导人缺席,阿根廷、洪都拉斯、智利等国领导人虽然参加了峰会,但不仅声援墨西哥等国的主张,甚至还决定由阿根廷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的名义召集一场平行峰会,并将在领导人早餐会上讨论美国不邀请美洲国家组织所有成员的行为。美国媒体认为,多位美洲国家领导人缺席使得拜登的演说以及会后合影失去了展示美洲国家团结的象征意义。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全球接触主管的布雷特·布鲁恩表示,这么多国家领导人缺席美国主办的本地区最重要的活动,“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与邻国的关系管理得多么糟糕……”。

多位美洲国家领导人缺席美洲峰会,表面上看是由于美国拒绝邀请古巴等三国造成的,深层次则是苦美国的“门罗主义”久矣!1823年,美国时任总统詹姆斯·门罗发表“门罗主义”讲话,宣称“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反对欧洲列强插手”,但实际上,美国却把美洲视作“美国人的美洲”和自己的“前后院”,将本国利益凌驾于美洲国家利益之上。长期以来,拉美国家饱受美国的军事干预、政治操弄、滥施制裁和输出通胀,吃尽苦头。这在《杀戮区:美国在拉丁美洲发动冷战》《在美国之下:美国对拉美政策史》等一系列著作中都有所叙述。2013年1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洲国家组织发表演讲时,声称“门罗主义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将把拉美国家看成“平等的伙伴”。但事实证明,美国的“门罗主义”思维根深蒂固,如今不过是被包装成了“民主主义”罢了——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幌子,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动辄滥施单边制裁,干涉、操控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内政。

不管是“门罗主义”,还是“民主主义”,本质上都是霸权主义。美国以自定的“民主”标准,对参会国“挑三拣四”,充分表明这并非是在举办美洲峰会,而是在举行“美国朋友会议”,是借主办美洲峰会之机意图打压“不听话”的拉美左翼国家。在此次美洲峰会前,众多拉美国家就公开表达了对美国霸道行径的不满,说明拉美国家不愿再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说:“他们今天说我们是后院,明天说我们是前院,然而对他们来说,我们只是他们扔垃圾的院子。”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表示,美国把自己视为美洲的“管理者”,“但在今天,这种做法已经行不通了”。阿根廷外交部长卡菲耶罗更是在峰会上直接批评道,美洲国家组织只是打着追求平等的口号,实际上一直奉行单边主义,不断加深了美洲国家所处的危机,而一个具有排他性的峰会注定失败。

拉美不是美国的“前院”或者“后院”,美洲峰会也不是“美国峰会”。本届美洲峰会在一片批评和抵制声中举行,表明美国抱持“门罗主义”思维、操弄“民主”议题搞干涉和分裂不得人心,美国将自己凌驾于别国之上随意霸凌、服务于“美国私利”没有市场。“门罗主义”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桶了,不管怎样改头换面,都骗不了人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