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低收入者冷暴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8:16:23

姚孝平

这个世界,总还有阳光不能照到的角落,总还有种种原因导致的低收入者。经济条件差,家里有病人,家庭负担重,这样的人总难免有些抱怨哀叹,不免对生活产生悲观情绪。而如今大部分人的生活过得都不错,人们每天都很忙,他们没时间也没兴趣去听低收入者的哭诉,有时刚说几句就觉得人家烦,甚至训斥其只会抱怨。渐渐地,低收入者不敢也不想再说话了,他们沉默了,把心里的苦楚藏在了心底,郁结成了心病。

我认识的一个女生,父亲是盲人,母亲有精神疾病,女儿在家呆了十多年照顾父母生活,她也想去上班,可走了谁来照顾双亲?她的亲戚朋友在生活上对她没帮助,反而很多只知道批评她懒不努力,所以才导致家里穷,还有的说自己以前也穷现在有钱了凡事都要靠自己云云。“没钱可以挣”之类的话,此时对她造成了二次伤害,因为旁人不知道她家庭的具体细节和问题,只知道“有手有脚不劳动就是懒”。这样的家庭,往往淹没在涌动的人潮中,无声无息。

我们身边如果有贫穷或困难的亲戚朋友,他们有困难和苦楚向你吐槽倾诉,哪怕情绪过于沮丧,语言显得啰唆,请不要打断,耐心听完。理解低收入者的抱怨,设身处地为他们想想,也许几句平和的关心话,就能燃起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