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与重大成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8:15:48

张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镌刻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凝结着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人权事业新篇章的成功经验。在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形成及其重大成就,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奋斗的苦难辉煌中形成的。能否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判断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是否具有历史进步性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奋斗史。党成立伊始,就把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领导中华苏维埃政府颁布土地法、让农民获得基本生存权利,到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从制定保护妇女权益的政策纲领,到改善劳苦大众的教育和医疗卫生状况,党在领导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斗争中,开启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尊重和保障人权奠定了制度基础;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保证了人民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劳动成果。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中,积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以发展促进人权保障,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经验新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经验和新奇迹。

从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重大成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个重要维度,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现代化,蕴含着党对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等人权理念的笃定坚守。新的征程上,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人权评判标准,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既借鉴人类人权文明优秀成果,又超越西方人权话语体系,筑牢对中国人权发展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新的征程上,我们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各项人权的充分平衡发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权价值取向,落实新发展理念,逐步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推进人权事业提供有力保障;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全方位尊重和保障各项人权。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揭示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基因密码”。

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就是不断丰富发展人权文明多样性、推动人权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新时代,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依法参与国家经济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各项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2021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使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依法惩处各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长期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持续推动人权建设与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和统一。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五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帮助其他国家提高生存权、健康权、和平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保障水平,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些重大成就雄辩证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既彰显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更丰富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内涵,必将持续展现其独特而显著优势,开创人权文明新境界。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四川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教授、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