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住院”有望实现多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8:15:58

胡建兵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河北石家庄发布《关于印发“预住院”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部分医疗机构开展择期手术患者“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试点工作。

“预住院”是指针对病情相对稳定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在因没有空床不能立刻收治的情况下,通过收住虚拟床位的形式,进行正式住院前的术前必要检查和处置,术前准备完毕后,根据床位情况安排正式入院。

当下,不少医院“一床难求”。一些患者就算等到了床位、办了入院手续,也往往要进行各种检查,这一定程度上会加剧床位的紧张。而“预住院”患者在等床位期间就可以做完一些检查,办理正式住院手续后,“预住院”期间发生的先期费用纳入住院费用中,按照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结算报销,且不会产生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如果退出“预住院”模式转入门诊的,先期费用按照门诊费用结算,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相应门诊报销政策。同时,“预住院”可以大幅提升床位周转率,长远看可以让更多患者更高效地获得治疗。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减少,意味着医保基金的开支会相应减轻。

不难看出的是,“预住院”模式有不少积极意义,比如,可以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提高医保基金运行效能;可以缩短患者候床时间,有效缓解住院难问题;可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家属陪护负担;可以促进医院床位周转,使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患者……有望实现患者、医院、医保的共赢。

此前,“预住院”服务模式在重庆、河南、湖北等地的医院都曾进行试点和推广,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番河北开展试点,有关医疗机构和相关方面既要注意观察其运行带来的改变,也要注意发现漏洞、补齐短板,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使其能够推广到更多医院,惠及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