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生产生活恢复需要更多主动作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06 16:10:41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考验耐力定力,也考验能力战力。被动挨打不是办法,主动出击才可能获胜。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必须充分利用目前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窗口期,进一步堵住漏洞、补齐短板,以底线思维主动作为,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仗。只要我们不迟疑、不懈怠,抓住战机、争取先机,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夺取抗击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6月2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截至6月1日24时,北京全市17个区中已有13个区实现连续七日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东城区、海淀区连续五天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要全力以赴推进丰台区、昌平区社会面清零行动,统筹抓好社会面防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报道见04版)

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最近3天,我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降至100例以下。上海疫情进入向常态化防控转化阶段,天津、四川等地虽有病例报告,但均来自隔离人员,风险可控。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各地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希望通过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达到目的,希望采取某一个或几个措施就能一劳永逸,都只是一厢情愿。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必须充分利用目前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窗口期,进一步堵住漏洞、补齐短板,以底线思维主动作为,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仗。

促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首先要继续牢牢把握住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向好,但风险依旧存在。端午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可能加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各地只有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引导人员有序流动,才有可能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那种要么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么临时抱佛脚的简单化、一刀切做法,不仅无助于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度、准度,还会严重干扰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不利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不可持续。

促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还必须牢牢把握住堵漏洞、补短板的主动权。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各地暴露出不少疫情防控的短板弱项。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就是这些看似小事的疏漏,让病毒得以肆虐。从一些地方快递、维修、保安、食品、保洁(“快修保食洁”)人员管理松弛,到公共场所执行常态化测温、扫码、登记等规定不严,再到一些地方基层单位“四方责任”失守,其中既有常态生产生活中固有的盲区,也有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认识上的误区。而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亟须加紧做好亡羊补牢并严格防患于未然。

促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还要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此次疫情对各类企业影响很大,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务实举措。通过此次疫情,企业应当看到,临阵“输血”固然重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也不可或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企业必须下好“先手棋”,重点解决“有没有闭环生产方案”、“关键原辅料、零部件能否适量储备并及时更新”、“可否与物流企业合作建立生产物资中转区、临储区、消毒区,以备不时之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做好相关预案,才能在较大规模疫情一旦发生时做到防控科学精准、生产平稳有序、员工管理得当、平急转换有效,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减到最低。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考验耐力定力,也考验能力战力。被动挨打不是办法,主动出击才可能获胜。只要我们不迟疑、不懈怠,抓住战机、争取先机,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夺取抗击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