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祖国花朵,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01 15:30:07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社会共同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培土护苗、聚木成林,推动少年儿童工作发展进步,就能让少年儿童成长为心怀远大抱负,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顶梁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小朋友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能够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儿童事业,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儿童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逐步健全的制度、不断完善的政策,为少年儿童创造越来越好的成长成才环境,推动少年儿童实现全面发展。

嫩绿的树芽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开枝散叶,祖国的花朵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茁壮成长。寄语“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强调“你们这一代应该说是民族自豪感荣誉感最强的”;嘱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成才,谋划少年儿童工作发展进步,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奋发有为、向阳成长,我国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13.1‰、16.4‰下降到5.4‰、7.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6.6%上升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1.1%上升到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82.5%上升到91.2%;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得到更多关爱和保护。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儿童在教育、家庭、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儿童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贯彻儿童优先原则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儿童思想引领需要进一步增强,保障儿童权利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差距需要进一步缩小,基层儿童保护和服务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科技进步和生活方式变革给做好儿童工作带来新挑战。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这是我国制定实施的第四个周期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纲要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设置了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擘画了新时代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的美好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进一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领亿万儿童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社会共同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培土护苗、聚木成林,就能让少年儿童成长为心怀远大抱负,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顶梁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真挚期待,也是中华民族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