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里程碑 美国的“现形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1 15:32:43

刁大明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世界各国都面对着有效防控疫情和稳定经济民生的双重挑战。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当今互联互动如此密切的经济全球化大势下,国际社会必须从全球责任与人类命运的角度出发真正有效管控好疫情,同时必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真正形成全球合力。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早日迎来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胜利。

面对全球携手的共同期待,作为最大西方发达国家的美国却站在了历史的对立面上:其疫情防控松散无力,放任病毒外溢,不惜拖累全球努力。截至2022年5月底,美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00余万、死亡病例破百万,成为“当之无愧”的防疫失败大国。如果与中国比较的话,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是中国的373倍、死亡病例是中国的193倍,而美国每万人感染率为中国的1582倍、每万人死亡率达到了中国的749倍。这些数字足以反映出中美疫情防控的云泥之别,再次证明了中国抗疫政策的优势。

这种优势源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统筹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生产生活。

相比之下,面对疫情的美国却毫无领导力可言,对民意没有任何有效回应。有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高达8.5%,是中国的5.6倍,也是1981年12月以来美国的最糟情况。换言之,完全由一己私利驱动的所谓“领导力”及其背后的政治衰败,直接导致的是美国在防疫与经济两个跑道上的彻底“双输”。

这种优势提供了坚守为民的制度与治理体系。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中国能够做到举全国之力,完成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生命大救援。这不但体现为10多天之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惊世奇迹,也更多表现为在武汉、西安、天津、上海等城市疫情防控中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可以说,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疫情防控,都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团结与支撑,共同守护着每一个人的生命与健康。

相比之下,面对疫情的美国却在联邦制和党争的迷宫中呈现出碎片化的散装窘况。面对共同且无差别的挑战,难以想象美国一个国家更像是50个“国家”在各自为政。联邦政府的任何政策都无法在全美得到完全落实,各州甚至不同地区在防疫上的参差不齐直接导致了“短板效应”,酿成了美国各州各地疫情长时间此起彼伏、泛滥不绝的现实恶果,反映出的是美国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失败与缺位。

这种优势凝聚了全体人民,形成了全社会的强大合力。在防疫进程中,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每个普通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社会各行各业也都尽其所能、担当责任、落实义务,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

相比之下,面对疫情的美国却充斥着个人主义、种族主义乃至阴谋论的奇谈怪论,将防控疫情的科学举措政治化,最终只留下一幕幕“人间悲剧”。于是,世人看到的数据是:美国普通人群中接种疫苗率仅为中国的75.4%左右,而美国普通人群中的戴口罩比例只是中国的52.6%左右。在疫情防控如此重大的国家议程上都不具备任何社会共识,撕裂的美国必然会自食其果,更会拖累世界。

疫情防控是中国成就的里程碑,更是美国衰败的“现形记”,中美两国之间的巨大差异有目共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统筹全局、举国同心……这些闪光点共同铸就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负责任大国给全世界提供的示范与经验。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