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养老诈骗要穷追不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1 15:33:09

练洪洋

近日,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元宝分局将一个流窜全国的涉嫌养老诈骗团伙全部23名成员抓获。办案民警表示,该公司是典型的为诈骗而开的,嫌疑人担心时间长了老人们警觉,要求退钱或报警,所以公司开设7天左右就关门跑路,到其他地点再次行骗。从2月17日至2月24日,先后有80名老人“投资”50余万元。(5月30日新华社)

养老诈骗天良丧尽,令人深恶痛绝,必须重拳出击、斩草除根。今年4月,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各地都推出了相应的落地政策,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在这三支“箭”中,“依法打击”是一支利箭,只有先把这股邪气刹住,不让其泛滥成灾,不让其把社会弄得乌烟瘴气,才能谈其他。

在全国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背景下,骗子们深知骗局维持不了多久就会露馅,因此必须速战速决,能骗多少是多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可以说,这是涉老诈骗的一个显著特点:实施时间短、流动性大。因此,这也解开了我们心中的一个谜团:为什么街边一些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公司”,总是昙花一现,热闹没几天就人去楼空?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针对养老诈骗实施时间短、流动性大的特点,打蛇之七寸,要讲究战术。一方面要学会“打地鼠”,不给诈骗分子留时间。“地鼠”冒头快、消失快,要求游戏者必须拼眼力、拼手速,对“地鼠”冒头即打,力求稳、准、狠。养老诈骗时间短,打击行动就要争分夺秒,以快制快。

另一方面要学会“老鹰抓小鸡”,不给诈骗分子留空间。养老诈骗骗完即走、异地再骗,打击行动要对犯罪分子进行精准定位、锁定目标,穷追不舍、力争全歼。有了大数据加持,从技术上锁定此类人员的活动轨道是可行的,关键在于信息互通、人员互动。换言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不同地区、不同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织牢反诈天罗地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