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惨剧”戳穿美国人权假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1 15:32:43

郭 言

来自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美国执法部门连续2个月在美墨边境逮捕超20万名非法移民。居高不下的非法移民数量、粗暴处置甚至虐待非法移民的消息时常见诸报道,暴露了美国经年难除的非法移民问题。“边境惨剧”揭示出美国人权污秽肮脏的一面。

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由来已久,这些年更是愈演愈烈。数据显示,美国2012年至2020年财政年度在美墨边境年均逮捕人数约54万人,而2021财年逮捕人数是该平均数的3倍多。

从法律层面来看,美在接收难民问题上有违国际法义务。根据国际难民法“不推回”原则,东道国不能直接遣返申请避难的移民,必须就地安置或将其转送至安全的第三方,但显然美国在这方面表现颇为糟糕。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美国在南部边境拘留了170多万名移民,包括4.5万名儿童。有国际人权组织指出,美政府在驱逐移民至第三国时并不评估其在第三国面临的安全风险,而是任其暴露在各种犯罪面前。

与此同时,美粗暴对待移民和难民的情况十分普遍。特别是随着美国羁押的移民数量明显上升,暴力执法事件也层出不穷,甚至出现过执法者骑马挥鞭驱赶移民至河里的恶劣事件。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暴力执法夺走557人生命,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许多移民被羁押在条件恶劣的私营拘留中心,虐待事件时有发生,监管严重缺位。

美还忽视甚至践踏妇幼等弱势群体权利,造成人道主义危机。在被拘押或驱逐的非法移民或难民中,诸如妇女被绑架、强暴等恶性事件频发。儿童移民权利更加难以保障,大量儿童与其父母分离,儿童被拘押时长也令人可怖,近年被美拘留的26.6万名非法移民儿童中,逾2.5万人被拘留超过100天。

美国一些精英人士常自诩本国为“移民的天堂”,这种“光芒”却怎么都照不到正在美国边境苦苦挣扎的非法移民和难民身上。这背后,既有深深植根于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和白人至上主义,也有近年来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失业人口增加所导致的排外倾向,更能看到美国长期在拉美地区推行霸权主义,导致不少拉美国家陷入长期动荡和贫困,这也正是美国非法移民屡禁不止的根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