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贩卖人口强迫劳动重灾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1 19:08:21

郭 言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报告声称,拟就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受到的所谓“可怕虐待”加强对华施压。该报告罔顾事实真相,捏造所谓“强迫劳动”“拘留营”“强制同化”等谎言。美国有着多次有组织实施种族灭绝、强制隔离、文化灭绝的“黑历史”,不难看出这是美方“以己度人”,为了达到“遏华”目的,把自己“熟悉”的做法强加给中国。事实上,美国才是贩卖人口强迫劳动的重灾区。

据统计,从2012年至2017年,美国人口贩卖案件从3200个增加到了8500个。如今,美国每年从境外贩卖近10万人从事强迫劳动,在美至少有50万人遭受奴役。2018年,美国国务院承认,美国是强迫劳动、奴隶受害者的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国。2021年9月和4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八届会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任意拘押问题工作组等,分别对美国贩卖人口、强迫劳动等问题表达关切。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对解决自身人权问题并不上心,甚至纵容漠视。向来标榜劳动法律体系健全的美国,在全球8项劳动核心公约中仅批准了2项,是批准公约数量最少的国家。特别是与强迫劳动问题直接相关的《强迫劳动公约》《强迫劳动公约补充议定书》《关于废止强迫劳动的公约》等3项重要法律文件,美国都没有签署。执法部门的打击力度也明显不足。根据美国司法部发布的报告,2019年全美因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遭检察官调查的嫌疑人共2091人,但被定罪的仅有837人。

美方污称新疆存在所谓“拘留营”,然而美国才是任意羁押、滥施酷刑的“老手”。多年来,美国中情局在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任意拘禁数十万人,其中不断曝出酷刑、虐囚等丑闻,手段之残忍触目惊心。美国酷刑受害者中心政策分析师里兹维表示,“美国的做法蓄意背弃法治,无视人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组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在法治承诺上的污点。

近年来,美方一些人持续不断地给中国泼脏水,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声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拘留营”。真实情况是,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安定,民生不断改善,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已有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亲眼目睹了新疆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真实情况。美方炮制所谓涉疆报告,不过是其又一次打着“人权”幌子,企图“以疆制华”的拙劣政治表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