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不是美澳“后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1 19:08:21

郭 言

近日举行的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让国际社会再度聚焦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过,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却声称“对北京在南太的野心感到担忧”,妄图干扰破坏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其做法不得人心,必将失败。

太平洋岛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都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然而长期以来,美国及同伙一直将南太地区视为攫取私利的自家“后院”。为了维护其地区霸权,美澳政府近期频频散播谎言,抹黑攻击中国,施压威胁岛国。

相比欺压成性的美国及其同伙,中国从不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从不逼迫他国选边站队,而是以平等协商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同岛国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受到了岛国人民的真诚欢迎。

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长期战略方针。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不寻求排他性权利。目前,中国同10个建交岛国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交流合作涵盖了贸易投资、防灾减灾、减贫扶贫、医疗卫生等20多个领域。1992年至2021年,中国同建交岛国贸易额年均增长13%,30年间扩大了30多倍。

此外,中国长期坚持向岛国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实施100多个援助项目,提供200多批物资援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岛国提供疫苗近60万剂,各类抗疫物资超过100吨。

中国将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基础上,继续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加快共同发展,携手消除不公。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