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公益诉讼+”工作模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5-31 19:17:06

闫宇辉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

近年来,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稳数量、拓领域、调结构、提质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公益诉讼+”工作模式,以实效为导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保亭检察的治理智慧与方案。

一、“公益诉讼+刑事检察”,破解机制“两张皮”

当前基层检察院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一般分别由不同业务部门办理。为解决两个部门之间线索移送不畅、办案进度、时限不同步等问题,保亭县检察院勇于突破部门职能壁垒,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与公益关系密切的领域刑事案件,交由公益诉讼部门全权办理,创新实行上述案件“刑事、民行、公益诉讼三合一”办案机制,取得良好效果,有效破解了刑事与公益诉讼检察“两张皮”问题。

检察一体化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取得良好司法效果的重要保障,有助于最大化利用检察业务资源、紧密形成监督合力、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能力整体水平。保亭县检察院创新“三合一”办案机制解难题,突破部门业务局限和发展瓶颈,整合刑事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公益诉讼+人民监督”,办好群众“身边案”

保亭县检察院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多元化办案机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办案活动,将外部的监督与支持作为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注重人大代表走访联络工作,拓宽线索来源渠道。2021年7月,某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反映某地附近排污管道长期污水外溢,严重影响附近群众生产生活。保亭县检察院审查后向县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两单位采纳检察建议并迅速整改,协同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督落实污水管网维护工作,解决了污染问题。二是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持续聚焦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安全领域。2021年,针对部分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人流密集场所安全出口堵塞、废品收购点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等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检察蓝”携手“火焰蓝”,助力拧紧消防安全阀,防患于未“燃”。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进一步拓宽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范围。三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为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听证。在充分了解案情并独立评议后,听证人员及行政单位均赞成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且行政单位承诺将按照检察建议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公益诉讼+人民监督”,保证了办案取证过程公开透明,通过监督意见建议完善被监督行政机关整改工作,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真正将涉及群众的“小事办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三、“公益诉讼+审计监督”,守好国家“钱袋子”

为有效凝聚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2020年,保亭县检察院在全省率先会签公益诉讼检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的建立是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的积极实践。检审职能互补,审计发现问题,公益诉讼助力解决,既有助于增强审计刚性、促进依法行政,又能有效破解涉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线索少、办理难等公益诉讼工作不平衡、案件结构不合理问题。

四、“公益诉讼+调研+协作机制”,“检察蓝”擦亮“革命红”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且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体现了中国人民崇高的革命精神,是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保护好红色资源对于增强“四个自信”、激发爱国热情、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具有重要意义。保亭县检察院将办案、调研与协作机制相结合,推动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以“我管”促“都管”,提升协同共治效能,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红色资源。

2021年,保亭县检察院组织团队前往琼崖独立纵队后方医院旧址、某村解放战争烈士墓等地开展红色遗址保护公益诉讼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红色遗址保护工作现状,并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报县委县政府,以检察力量助推全县红色遗址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会签《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行动、宣传配合等方式,协同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

检察机关作为维护公共利益的代表,对维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红色资源不受侵害责无旁贷。保护红色资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保亭县检察院将拉长“办案线”,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有力有效,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以“检察蓝”擦亮“革命红”,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常态长效做好红色资源保护管理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