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监管,给力知识产权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7 17:35:51

张冬梅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近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12个省市成为全国第一批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省市。(5月26日《工人日报》)

古人言:“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现代生活的必需品,是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行为准则。近年来,打着知识产权保护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越来越受关注。比如,恶意抢注商标、非正常专利申请等就是典型案例。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查处专利、商标等领域违法案件5.01万件;检察机关持续加大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起诉1.4万人;新建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知识产权领域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离不开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之功。但也应看到,随着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等不断涌现,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等新特点,知识产权保护任重而道远,完善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体系至关重要。

如何提升知识产权领域治理效能?以信用为基础的知识产权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一个解题思路。试点地区在探索过程中将“分级分类”作为破题关键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经验。如,北京在专利代理行政检查事项中根据专利代理机构信用等级合理确定抽查比例;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共同签署《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一体化建设框架协议》,推进信用监管信息互通、信用监管经验成果共享;福建推进建立“知信贷”知识产权信用评价模型,将企业知识产权信用状况作为质押融资的参考指标,根据知识产权信用评价得分情况调整贷款授信额度,等等。

分级分类,分出活力,分出效能。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能够让监管部门明确监管重点,更加精准、及时地投放监管“长牙”“带电”的力量,实现监管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运用。而监管多做“精细活”,因时而变、随事而制,既不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一把尺子量到底,提升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才能管出水平、管出质量,真正做好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更好地化监管之“力”为发展之“利”。

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受益者。期待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让精细化监管“遍地开花”,让社会诚信的力量越来越强,更好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护航。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