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依法打击养老诈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27 17:35:51

王新亮

5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必须从严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有部署,人民法院就要有行动。全国法院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立足法院工作,切实履行执法办案职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真正为老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一是要高站位谋划部署,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养老诈骗犯罪性质恶劣、危害极大,依法打击养老诈骗是人民法院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坚持人民至上、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美好期待的具体内容。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击养老诈骗的深远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行动自觉投入其中,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努力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贡献法院力量。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配齐配强专门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二是要高标准推进落实,确保依法严格办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要立足法院工作,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好养老诈骗案件审理工作,提升办案效率,特别是要集中力量攻坚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案件,以点带面,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要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把法律政策界限,确保把养老诈骗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坚持追赃挽损之“快”,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同时,要深化行业整治,强化深挖彻查,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推动行业领域规范整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三是要高频次宣传动员,努力营造全社会打击养老诈骗良好氛围。提高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防范化解养老领域诈骗风险,必须打好“组合拳”,加强舆论引导,切实抓好宣传工作。一方面,要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举报线索,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另一方面,要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司法宣传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具体来说,“线上”要利用好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举办“云上”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以案释法;“线下”要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主管机关等部门协调配合,联合村社等开展防诈骗教育,联合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增强老年人群体自我防范能力和意识,坚决筑牢风险防范屏障,预防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