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小广告”需多方共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27 17:35:51

张淳艺

治理共享单车小广告不是哪一个部门或企业的“独角戏”,必须是相关部门、运营企业和公众群策群力,协同共治。

时下,共享单车遍布城市大街小巷,但共享单车的车筐里、车身处,被贴满了各种小广告:24小时美女服务、公积金提取、租房、代开发票、私密会所、京牌指标……共享单车流动性强、使用频次高,运营企业和有关部门又难以实时在场监督,便成了一些专门张贴不法内容小广告的“阵地”。这些小广告不仅大多内容非法,且形式多样,一些二维码还刻意张贴在骑乘扫描的二维码处,让人很容易上当误扫。

共享单车成为小广告的新“宿主”,不但会影响用户共享单车的使用体验,也会因为这些广告内容的非法性带来潜在的社会纠纷。然而,由于共享单车数量多、流动大,现场取证难,加之多用二维码替代电话号码,不易追踪,治理起来存在一定难度。因此,治理共享单车小广告不是哪一个部门或企业的“独角戏”,必须是相关部门、运营企业和公众群策群力,协同共治。

首先,要提高违法成本。共享单车小广告点多面广,但决不能放任自流,监管缺位。我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或者未经批准张挂、张贴宣传品等的,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在共享单车上张贴非法小广告,更涉嫌违反广告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部门应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随意张贴小广告的企业和个人依法处罚,形成震慑,提高张贴小广告的违法成本。

其次,要厘清平台责任。作为投放共享单车的主体,运营公司有义务对单车加强管理,及时铲除各种小广告。为全面遏制共享单车车身小广告蔓延,江苏省南京市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就曾约谈南京市3家共享单车企业,告知清理义务及法律责任,下发整改告知书。如整改期限内拒不改正,则对企业新车市场投放配额做减量处理。当然,后期清理小广告难免治标不治本。近年来,一些企业积极尝试在共享单车上推广防粘贴材料,或是对车筐采用镂空设计、增加塑料网格,从技术层面降低小广告的粘附性,有望从源头解决问题。

此外,要强化公众监督。广大公众作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可以直接成为小广告的监督者。目前,消费者在共享单车应用平台上反馈车辆信息时,只有故障报修、安全问题、物品遗失等选项。笔者认为,运营企业可以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增加“举报小广告”的选项,发动群众的监督力量,做到信息共享,让用户在发现车上违法小广告时,可以第一时间用App反馈通知运营公司清理,为有关部门查处这些不法广告提供有效线索,实现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