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数字藏品当心沦为别人的“韭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7 17:35:51

李英锋

据5月24日《成都商报》报道,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数字藏品”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可在95后甚至00后等年轻人群体中却是一个红得发紫的话题。以前火的是炒鞋,现在火的是炒数字藏品(NFT)。随着数字藏品在年轻人中走红,“暗雷”也在一颗颗爆炸。曾经几十元的起始价炒到几万元,最终因无人接盘,使得诸如“牛头马”“敦煌名画”等数字藏品一瞬间变成泡沫……由于数字藏品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新鲜玩意儿,市场监管存在空白。

炒鞋、炒鞋盒、炒盲盒、元宇宙炒房……近些年,有关商品或概念的炒作一浪接着一浪,这一市场似乎从不缺少素材、故事,也从不缺少哭声和警钟声。一拨一拨炒客们兴冲冲地跑步进场想分一杯羹,可是,当炒作的热浪退却、泡沫破灭,几家欢乐几家愁?某种角度上,很多人最后都成了击鼓传花游戏的接盘者,成了“韭菜”,吞下了赔钱折本甚至血亏的苦果。

而数字藏品炒作似乎也在上演着击鼓传花的剧情,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所谓数字藏品(NFT),指向的是非同质化代币,包含数字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数字纪念品等形式。经典动画片乃至从动画片中节选的一个图片、明星录制的音乐视频、数字游戏模型等,都可以成为数字藏品。

相关平台往往通过限量发行以及配套的编号或颁发证书,来保障每一个数字藏品的稀缺性和收藏价值,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形式上的保障,缺乏市场价值规律的支撑。也就是说,在当前的语境下,相关平台的交易规则并没有真正树立起数字藏品的独特、稀缺价值,其概念意义普遍大于价值意义。

而价值是流通的基础,是升值的前提,是投资收藏的保障,如果数字藏品稀缺价值的基础不牢、虚而不实、水分多,那么其流通价值、收藏价值就会大打折扣。这也意味着,人们购买、收藏、交易数字藏品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一些炒客狂热不理性的心态以及一些平台交易规则的混乱、火上浇油般的造势误导,会进一步放大这种风险。

或许,各方的合力炒作可以在短期内制造出一种市场温度很高的假象,推动数字藏品的价格快速上涨,但当数字藏品交易到某一不确定的环节、价格达到相当的点位时,市场很可能突然断电降温,届时数字藏品的价格便会暴跌。

正因此,投资、炒作数字藏品需格外谨慎。包括在校大学生在内的很多年轻人热衷跟风炒数字藏品,甚至不惜借贷加杠杆投资炒作,很容易掉进坑里。年轻人一定要记住此前那些击鼓传花的血泪教训,摒弃盲目浮躁的投资心态,警惕数字藏品成为新版“数字鞋盒”。

学校、家庭也应加强对年轻人的关注、引导,帮助年轻人形成健康理性的理财观、投资观,增强风险意识。监管部门则应加强对新市场、新现象、新问题的研究,尽快探索建立有关数字藏品交易的监管规则,同时向社会发布投资风险提示,敦促相关交易平台守住法律底线,完善交易规则,规范交易行为。这也是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公众财产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