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对我发火”00后的要求不过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4:57:21

孙小二

最近,“00后在面试时要求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的话题火了。一个00后在面试时向老板提出“不可以对我发火”,对方也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并且在工作中真的没发过火。

00后要求“领导不冲我发火”,看到这句话,身在职场的我深有同感。我的部门就有两个00后,在平时工作中,如果要与他们协调工作,需要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

解读00后要求“领导不冲我发火”,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观点。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从人的需求层次角度而言,00后在职场的需求,已经上升到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种职场需求的上升,既是00后群体的职场“宣言”,也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发展到相应阶段的大势所趋。

而今,工厂对年轻人吸引力普遍在下降,由此导致不少企业招工难。尤其是服装、电子等制造业,“招工难”成为用工常态,员工流失率也居高不下。化解之道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一招灵”,关键在于企业能否做到尊重员工,给员工舒展个性的工作环境。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真正把员工当成自己人、自家人一样对待。

00后要求“领导不冲我发火”,背后蕴含的职场新诉求、新需求,不是某一个00后的职场心声,而是00后群体对职场的“集体态度”。对此,不论是作为00后的同事,还是上级领导,抑或是企业老板,都要真心倾听,积极面对,共同打造尊重人、塑造人、成就人的职场新生态。

(责任编辑:林楠特)